莫毅明 教授 数理科学奖
2022年
1.获奖项目:复微分几何及其应用
  复微分几何是现代数学的一个核心领域,在函数论、代数几何、数论等其他数学分支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莫毅明解决了该领域与相关领域的一系列基础性问题,其首先提出的极小有理切线簇(VMRT)的概念已经成为被广泛使用的研究工具。莫毅明与Hwang利用关于VMRT的复微分几何方法解决了一系列代数几何的经典问题,证明了不可约紧埃尔米特对称空间在凯勒形变下的刚性定理,并解决了代数几何领域著名的拉萨斯菲尔德问题。沙努尔猜想是超越数论中的核心猜想, 它大幅推广了数论中经典的林德曼定理,而厄克斯-沙努尔猜想是其在函数域上的类推。 莫毅明运用包括莫-钟紧致化定理的复微分几何方法,以及代数几何里Chow概型与其万有族的概念,证明了秩为1时对任意格成立的厄克斯-林德曼定理,其思路适用于志村簇,从而于 2019年与Pila和Tsimerman合作证明了任意志村簇上的厄克斯-沙努尔定理。这成功逾越了从模曲线的乘积到高维志村簇之间的鸿沟,并已成为复几何和算术几何之间成功合作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2.获奖人简介:

  莫毅明,数学家。1956年5月出生。1980年获美国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随即在普林斯顿大学开展其职业生涯,其后在巴黎大学(奥赛)与哥伦比亚大学当教授,1994年回香港担任香港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1999年始担任数学研究所所长,2011年始任明德教授。

  莫毅明长期致力于多复变函数论、复微分几何与代数几何的研究。在复微分几何方面运用里奇流与有理曲线理论解决了广义弗兰克尔猜想。引进了完备凯勒流形的代数几何化,并与合作者证明了有限体积完备凯勒流形的紧致化定理。1998年在代数几何方面与合作者通过极小有理曲线簇(VMRT)的微分几何理论证明了不可约紧埃尔米特对称空间在凯勒形变下的刚性定理,其后解决了一系列相关的经典难题。2019年与合作者解决了算数几何领域关于志村簇的厄克斯-沙努尔猜想。2007年获自然科学二等奖。基于他在多复变函数论领域所作出的基础贡献与其它成果2009年获颁多复变函数论领域的伯格曼奖。2002-2014年任《数学发明》编委,并被国际数学联盟委任为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的菲尔兹奖选委。现任《德国数学年鉴》等编委。2015年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7年获选香港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