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 峰 研究员 生命科学奖
2022年
1.获奖项目:细菌内毒素(LPS)胞内天然免疫受体及其下游细胞焦亡执行蛋白GSDMD的发现  
  该项目首次鉴定了三个识别细菌主要模式分子的免疫受体/感知蛋白及其下游细胞焦亡的执行蛋白GSDMD。其中免疫识别受体(NAIP,Pyrin和cspase-11)在被病原菌活化后都是导致细胞发生一种被称为焦亡的程序性细胞死亡,但其机制则完全不清楚。事实上,过去20 多年来,人们对细胞焦亡的性质一直未有清楚的认识,细胞焦亡在很长时间也被认为是一种特殊的细胞凋亡方式。GSDMD蛋白的发现和其作用机制的完整诠释首次揭示了细胞焦亡的性质与凋亡完全不同、本质上是炎症性细胞坏死。GSDMD孔的形成对细胞内促炎细胞因子如IL-1的分泌也是必须的,解决了免疫学中一个长期令人困惑的问题。另外,gasdermin家族蛋白,不仅是细胞焦亡发生的核心和标志,也是首次在哺乳动物细胞内鉴定出具有膜打孔活性的蛋白。  
2.获奖人简介:  
  邵峰博士,1972年出生于江苏淮安,中国科学院院士、德国科学院院士、EMBO外籍成员、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现任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学术副所长。1996年北京大学毕业,获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3年在美国密西根大学获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医学院完成博士后工作;2005年入职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  
  邵峰博士是天然免疫和细胞焦亡领域最为领先和活跃的国际科学领军者之一,发现了多个针对细菌的天然免疫受体,并首次鉴定了这些免疫受体触发细胞焦亡的关键蛋白GSDMD,进而将细胞焦亡重新定义为由Gasdermin家族打孔蛋白介导的程序性细胞坏死,揭示了焦亡是癌症化疗药物毒副作用的一个重要原因,也发现焦亡可诱发高效抗肿瘤免疫反应,为包括脓毒症和肠炎在内的多种炎症性疾病以及肿瘤免疫治疗的药物研发提供了新思路和多个全新靶点,开辟了炎症与免疫研究新方向。  
  邵峰博士的工作获得了多项国内外的科学大奖,包括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生命科学奖、香港求是基金会授予的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首届霍华德 休斯医学研究所授予的国际青年科学家奖和国际蛋白质学会授予的首个由中国大陆科学家获得的杰出青年科学家奖等。他关于细胞焦亡的研究成果还入选《自然免疫学综述》杂志2021年评选的免疫领域二十年内20项标志性发现。